Did the planet betray us or Did we betray the planet?
這是An Incovenient Truth電影預告中寫的一段話,讓我連想到在發現頻道中的廣告內容;更是我在看完這部電影時,深思最久的一句話。

第一次看過這部電影約半年左右,當時對於地球暖化這議題早有耳聞;但並未深刻的了解,甚至以為暖化和臭氧層破洞是相關的事情。但是在看完後,才知道自己錯的多離譜;並了解了事態的嚴重以及已經造成的傷痕有多深。

但是這次重並整理過資料後,我才在次的思索了問題。對於各人能做到的行為,我早已行之多年,或許仍有可改的地方,但早已不多。而推廣這事,我也在自己能做到的範圍內推著。因此能讓我在次思索的問題,只剩下這問題為何而來、為什麼人要爭論這議題?

四月的時候,我在網路上看了篇文章,作者是朱學恆。
這是篇內容是翻譯美國教界的一個投影片〝Did you know〞,內容說了資訊正不斷的成長,我們是否準備好面對了。
(Youtube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j9Wt9G–JY)

現在社會是不斷變遷的,而這變動的最大來源就是不斷成長的人口,知識、科技、污染都日漸增加;但有多少人會注意到這樣的變遷。記得豐子愷的文章〝漸〞說了,世界總是在不知不覺中變化了,而人也順應變化著自己,及便這變遷是往壞的方向前進人們也順應著。暖化問題不是一天兩天能造成,相反的也不是一天兩天能解決,但是文明成長所帶來的傷害與益處就像兩面刃,用很長的時間慢慢傷害或治療著這片大地與人們。

我記得是幾個月前,大哥問了我是否看過本片?並說了這議題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其他的暖化理論,如:太陽的週期活動影響等。
我的回答是,就算有錯,但最後的提出的方法並沒有問題吧!

暖化這問題眾說紛紜,並沒人能肯定誰的論點是對的,也只能說都有關係,而所提的解法對人都有好處;但為什麼仍然要爭誰對誰錯,並互相抨擊。高爾在片中給了個答案,因為有利益的存在吧!這不免讓我想起日前在ACG(動畫、漫畫、遊戲)市場上發生的事件,電視台為了自身的利益抨擊了同為多媒體產業一環的ACG市場。就長遠的觀點上看,明明可以合平共存,明明可讓未來充滿契機;但短視近利的上位者卻為了眼前的收益去抹煞未來的幼苗。

如果An Incovenient Truth是指暖化,那正視他或許不難;但如果是指人性,那要正視它,可就困難無比。在大腦的秘密檔案書中,說到了『人會把自己的行為何理化,是有演化上的價值。』,但也因為如此,眼前的利益往往比不可見的未來還有讓人選擇的價值;雖然人們有著可以認清事實的能力,但有多少人能夠實際的做到,這或許又是個問題。

Did the planet betray us … 就眼前的利益來看,是的。
Did we betray the planet … 就長遠的未來來看,是的。
想要拯救自己免於被地球摧殘,或許先要拯救人們的人性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