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,畢業了!
今天,過年了!
老樣子的開頭“新年快樂!”
老樣子的問候“今年如何?”
唯一的新意是“碩士畢業為何不到大公司或考公務員?”
 
這不是第一次被問,也不是第一次回答。
問的人越來越多,答的人越來越煩。
 
總是有人和我說大公司的好,也是有人和我說大公司的慘。
“公司可以磨練你的團隊能力。”
“公司可以磨耗你的現有技術。”
“公司多半有自由時間。”
“公司多半有加班時間。”
“公司願意讓你去進修。”
“公司願意讓你忙翻天。”
 
問我有沒有想去公司,不會沒有。
問我有沒有能力去公司,不會沒有。
問我有沒有能力面對問題,不會沒有。
問我有沒有能力學習新知,不會沒有。
 
那為何不入?
因為,我還需要時間來證明自己的思維。
因為,我還需要時間來學習不同的想法。
因為,我還需要時間來實作最後的結論。
因為,我還需要時間來改變世界的步調。
 
自命不凡,不是完全沒有的心態。
但是我想知道,自己的想法是否足夠憾動一切,還是如微塵般的不堪一擊。
 
我要的自由,不是打卡上班的自由時間。
我要的學習,不是閉門造車的會議結果。
我要的實作,不是自彈自唱的內部軟體。
 
不是沒有能給予我這樣一切的公司,只是現在,連找尋的時間都不想浪費。
“錢”,一切問題來源的核心,卻是我最想迴避的核心。
